【all叶】龙修修相亲手记(番外一)

#前文戳tag或者头像

#目录整理。


>>>如果神明听不到


 

  八月十五月儿圆。

  月光铺满摘星阁的时候,年轻的帝王正跪在楼外,摘下帝冠,低垂着他骄傲的头颅。

  “陛下……”他的正前方,摘星阁的神侍目光清冷地看着他,一身月光色的衣裳染上月儿的光辉,柔软,却又寒凉,“您回去吧。”

  帝王轻轻眨了下眼睛,抬起头来,声音喑哑:“国师何在。”

  “国师大人无法望见未来了,大人说,不日他将递上请罪书,告罪离开摘星阁。”神侍雨睫微垂,把快要泄露出去的情绪通通藏了起来。

  年轻的帝王望了望天空里挂着的圆月。

  ……八月十五月儿圆。

  月儿倒是圆了,可他的江山他的社稷他的百姓……

  贴在脚边的双手微微握拳,年轻的帝王站起了身。他已经在这里跪了许久,跪的不是里头的国师,不是这座摘星阁,而是他的国家三百年来供奉的神——这摘星阁,不过是历届国师伏听神意的地方罢了。

  而今,国师听不到神的旨意了。

  早在几十年前,国师能听到的旨意就很少了。

  国师是神选的仆从,他都听不到……

  是神明,抛弃了这个国家么。

  他扬起下巴,望着摘星阁上暗沉的碧瓦,一遍一遍地想……神明,抛弃了这个国家么。

  国已大旱七载,各地粮仓已经没有任何存粮了,偏偏北有蛮族骚扰,东有海寇闹事,朝廷派出去的兵都快饿死征途中,百姓无粮可食,就连这皇宫里,他这个九五至尊平时所吃所食的,也不过是些简单的粗粮。

  民间流传,是皇家惹怒了神明,才招致天灾人祸接踵而来,弄得民不聊生,许多偏僻地方,已经有了易子而食的惨况。

  如果真的是皇家惹怒了神明……帝王想,他是愿意赎罪的啊。

  可神明听不到他的赎罪,听不到百姓的哭号,听不到神使的哀求。

  ……那该怎么做?

  该怎么做,才能结束这漫长的降罪?

  年轻的帝王不知道。

  他想哭,但不能哭。

  一声叹息里,摘星阁的门开了。穿着月色广袖深衣的国师从里头缓缓走出,站定在帝王面前,望着他的眼睛,轻轻启唇:“孤山有龙。”

  帝王瞠目:“……龙?”

  “孤山有龙,陛下……陛下不妨去见见。”他满目悲悯,“此去孤山恐怕需要两个月疾行,陛下一路往东,近海之地有一座青烟环绕不散的山,那便是孤山,进山没有发现龙的踪迹,便是那龙在深眠,与其跪拜那不知是否佑我天尊的神明,不如试试向着孤山山顶磕头三百——”

  年轻的帝王目光灼灼:“朕去。”

  年轻的帝王携兵卫三百,天不亮就离开皇城,离开京城,一路东行,寻找传说中的孤山。

  一路尸殍遍野。

  泪水在帝王眼中搁浅,他目不斜视地往东,往东,往东,夜以继日地赶路,路上折损护卫百余,好马一千,在两月不到的时间里,找到了孤山。

  孤山孤,青碧的山隐藏在缭绕的水汽之中,像是人间最后的仙境。

  帝王一路叩首,不过行至山腰,就遇见了一个年轻的男子。

  男子身着青色长衫,墨发及腰,肤色白皙,眼角微耷,手中握一柄烟枪,坐在树梢饶有兴致地看着他,还向他搭了话:“哟。”

  许是连日被眼泪浸花了眼,帝王的视线有些微迷茫,他看不太清楚男子的长相,但见对方态度温和,便挥退身后想要近前保护他的侍卫,对男子笑了笑:“先生。”

  男子从高高的树梢一跃而下,衣袂翩飞,落地轻盈。他走近帝王,凑近些,看着他的眼睛:“你这眼睛……”

  帝王微微笑道:“略花。”

  “可惜了这么漂亮的眼睛。”男子举起烟杆儿轻轻嘬了一口,随即往帝王面上吐了个烟圈。

  帝王下意识闭眼,再睁眼,他就看清了面前的男子的长相。

  有几分清俊,但神色慵懒。

  对方一个烟圈明了自己的双眼,帝王心中思绪千百转,最终,他双手握起,向对方行了个大礼:“多谢先生。”

  “我瞧你身上有龙气,是皇城里的?”

  帝王一惊,直起身子,向男子看去,却见对方不甚在意地打了个小小的呵欠,挂了点儿泪珠子在眼角,模样与寻常人无异。

  男子抬头望了望天,喃喃自语:“刚睡醒有点迷糊……怎么这空气有点干?”

  帝王忙道:“已经七载未曾下雨了。”

  “七年了?”男子挠了挠耳朵根,“景帝何在?”

  景帝是上一个朝代的皇帝,帝王心中大惊,摆手掀开衣袂,双膝重重落地:“景帝已去四百余年,今是我治理江山……”他额头叩在泥地上,“江山劫难,恳请先生搭救。”

  男子出了会儿神,好一会儿,他弯腰扶起地上年轻的帝王,说:“我去看看这天下。”

  说罢,男子化身为龙一飞冲天,一声高亢龙吟之后,消失在天边。

  龙一去便是三天。年轻的帝王命人就近搭了个简单的草棚,就在其间住下了,龙去得快,来得也快,侍卫发现天边龙影不过几息时间,那龙便出现在了帝王面前,化作人形,懒洋洋地扯了扯身上青色的袍子。

  帝王立刻跪下。

  龙却伸手拦住了他,说:“我不喜欢跪来跪去的……”他有些懊恼,“就是你这小家伙跪来跪去才扰我清梦……”

  “……叨扰先生清梦,是我之过。”

  龙笑了笑,道:“我瞧过外头态势了。你这小家伙身上还有一些龙气,但已经稀薄,外间有个浑身功德的小家伙……”龙迟疑片刻,还是坦然说道,“他会取缔你,成为九五至尊。”

  “浑身功德?”年轻的帝王却问,“此功德能否扭转社稷命运?结束如今这民不聊生之状?”

  龙定定看了他好一会儿,肃着面色回答:“若你将你的气运转赠给他,能。”

  “如何转赠?”

  好半晌,龙才说:“摆兵,诱他直入皇城,届时你下旨退位……诱使他,杀了你。”

  年轻的帝王恍惚了一下。

  不过几息过去,他就轻轻笑起来,道:“多谢先生赐教。”



  死,是件及其简单的事。

  帝王不怕死,他只是有些自嘲,心道自己明明想做个名垂千古的圣明君主,却不敌天意,只能做一个亡国之君,史书上,他会是一个昏庸无能的皇帝。

  他父皇去得早,留下来的皇子就他一个,他还是个孩童便被一干妄图把控朝纲的臣子推皇位,做了个傀儡皇帝。

  他天资聪颖,最善心术,也懂藏拙,这才在后宫里活到最后,成了个傀儡皇帝。他也懂得如何在朝廷之中保全自己,慢慢培养自己的势力,他不只一次地想过,完全掌握了皇权之后,他要如何励精图治,成为像本朝开国至尊那样流芳千古的好皇帝。

  但似乎,没有这样的机会了。

  他像个傻子一样布置下战局,不顾权臣们的反对,令千军照做,违者格杀勿论,任由起义军长驱直入,不过三个月,就进驻京城,直逼皇宫。

  年轻的帝王坐在皇位上,听宫门被破,听军鼓擂响,不知道怎么,就忽然想起了孤山上不过两面之缘的龙。

  龙是华夏的象征,他的国是外邦入主中原后建立的,他们信仰神明多过于龙。

  但他非常干脆地,信了龙的话。

  龙让他禅位。

  他应了。

  龙让他死。

  他也应了。

  ……大概是因为,那条龙,是百姓的信仰,而不是他们皇家的信仰吧。

  龙……总不会伤害他的子民吧。

  肯定,不会的吧。


  大殿的门被强硬地推开。

  年轻的帝王拾目看去,看见了领兵的男子微蹙的眉头。这是个长相就很正直的人。

  帝王从怀里拿出准备已久的诏书,站直了身子。他头戴帝冠,冠上珠帘轻响,滴滴答答甚是清脆。他缓缓地走到高台边,俯首望着门口的男人,微微笑道:“逆臣贼子。”

  男人没有回应。他身后涌入一堆兵将,堵住了大殿所有出口与来路,将孤身一人的年轻帝王封锁在这金色的大殿中。

  天边忽然炸起一声雷鸣,滚滚的乌云从远方迅速地汇聚过来,乌压压的压在京城上空。这不详之兆,却叫站在大殿顶端的帝王恍惚了几分神情,喃喃自语道:“……雨要来了……”

  雨要来了。

  干涸的大地就要苏醒了。

  ……就像龙说的那样。

  他高高举起诏书,绷紧了脸,高声道:“逆臣贼子,好大的胆子,竟敢……”

  嗖——

  不知从哪处飞来的箭矢,精准地射入帝王心口。

  他踉跄着后退两步,低下头,看着被箭矢刺穿的胸脯。

  ……啊。

  终于结束了。

  这荒唐的一切。

  他抑制不住口中的腥甜,在他伸手稳住身形之后,他紧闭的嘴角终于淌下一丝细血。这血像是一种先兆,几息后,他喉头痉挛,大口大口地,吐出血来。

  他想哭,却不想用眼泪作为人生最后的注脚,他又把眼泪憋回去,然后抬眼,看了看大殿外的天空。

  雷一声一声地响,乌云一朵一朵地汇聚。

  他终于撑不住自己的身体,重重地,跪倒下去。

  “……哎。”

  一声叹息自身后响起。

  还未感受到膝盖落地的疼痛,他就被人揽住了腰,直直地站了起来。

  “你跪得够多了。”

  那人轻声叹息。



  年轻的帝王醒过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在一个山洞里。

  山洞里干燥又温暖,像是有人居住,这里铺着温暖的床,放着许多的书。

  他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胸口,掀开衣服一看,没有找到任何的伤痕。

  年轻的帝王心中惊诧,回想起昏迷之前听到的声音,他急忙下床,踩着放在床边的黑色布鞋走出了山洞。

  洞外,一身青衣的男子懒洋洋地坐在巨石上发呆。

  帝王踉跄着走过去,扬起下巴,张了张嘴:“先……”

  “你可以叫我叶修。”

  帝王愣了愣:“……叶修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您……救了我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帝王想跪,但他想起这龙说不喜欢跪来跪去,于是微微笑了起来:“……您需要我怎么报答您?”

  龙笑了起来:“你什么都没了,拿什么报答我?”

  帝王赧然。

  “不过,我刚睡醒,再睡也睡不着了……”龙懒洋洋地低下头,看着站在巨石边上,神色和煦的人类,“你拿你剩下的生命,陪陪我吧。”



FIN。


  正攻。

评论 ( 377 )
热度 ( 7925 )
  1.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哈哈哈欠° | Powered by LOFTER